只會 PLC 的話在工作中有競爭力嗎?
不要小看任何簡單的東西。plc入門快,但是它是基礎。學完plc千萬別停下,有很多plc的衍生技術(shù)才是有前途的。整理一下自己工作中碰到的幾個技術(shù)方向:
1,大規(guī)模系統(tǒng)。基礎是冗余plc,冗余網(wǎng)絡架構(gòu),冗余服務器。特色技術(shù)有服務器虛擬化,網(wǎng)絡架構(gòu)設計,軟件模塊化等等。會這些的人,都是帶技術(shù)團隊做大項目的。在上規(guī)模的自動化公司才有這個發(fā)展機會。
2,特色系統(tǒng)。電力行業(yè)的soe,核電石化行業(yè)的sis,過程行業(yè)的批次控制。搞算法的做些先進控制(mpc,虛擬儀表)。這個方向有很多,特點就是專精,門檻高。進這些方向得看機緣。
3,工業(yè)大數(shù)據(jù),工業(yè)4.0,lot。工業(yè)自動化和IT的信息壁壘必然要打破。需要大量結(jié)合傳統(tǒng)ia和it的跨專業(yè)人才。未來,工業(yè)自動化行業(yè)會引進大量it技術(shù),跟不上就會被淘汰,反之,走在前面就有大錢途。
需要補充的是:平臺非常關鍵。在小公司里,一個人可以做一整套項目。設計,繪圖,加工,編程,調(diào)試一人全包。這種事兒做多了,人就變成了萬金油,啥都會啥都不精。接觸的市場也基本上都是偏底層,都是規(guī)模小要求低的那種。時間長了,都是浪費時間。說好聽是技術(shù),其實都是入門水平。
這個社會需要的是有特點的,某方面非常突出的人才,而不是啥都會的三腳貓
再補充一點,如果要對工業(yè)自動化行業(yè)的技術(shù)框架有一個掌握,了解行業(yè)的痛點,看清各種新潮流新概念的脈絡,熟悉PLC及其背后的組態(tài)思路是必要的。
學習plc一般能進什么單位?學PLC有一些出路:
1.小型石化、電力企業(yè),如水泥廠、自備電廠等等做維護人員。
2.制造業(yè),如汽車廠等做生產(chǎn)線維護、工業(yè)工程相關。
3.非標自動化廠家,比如XX電氣之類,就是做機柜集成的。
4.學得特別好可以去PLC廠家,比如AB、西門子之類的去做技術(shù)客服、技術(shù)銷售等等。
以下三類多:做自動化的工程公司,非標設備廠家,工廠維護。比較好的歸宿是進西門子等大公司